— ER街垒日大逃猜活动主页 —

记一个老伊甸人的自述

托尔金《精灵宝钻》paro,精灵!安灼拉x人类!格朗泰尔

部分世界观限定元素不影响阅读


-


我知道你觉得只是个没劲的老酒鬼,过着无所事事的生活。岁月的纹路刻在我额头上,我的眼睛已经看不清楚了。也许我不需要过多久就会死在酒里。但我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无聊,我见过和平年代,也见过战争,我见过大地比现在平安的时候,也见过它的伤毁……我有故事,或许是和你家谱里往上两代人相同的记忆。

我也曾经是眼睛明亮脸颊红润的年轻人,像你一样,喝酒、唱歌,成天不着调地胡言乱语……啊,那些美好的时光!我甚至愿意说那时候世界也比现在年轻——当然,并不是这样,你会在精灵编的历史课本里学到的;这个世界在我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很老了,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的生命短暂,没有必要和世界相比,不像那些永生的种族——

精灵!不知道你见过他们没有,你是个聪明勇敢的孩子,也许你以后会成为一方领主与精灵战士并肩作战,如果你们还有机会战斗的话——不管怎么说,我今天想和你说说我记忆里的那位精灵,不仅仅是一团朦胧的光,更是灼热的火焰,那火焰已经在我记忆里烧了一辈子……

我说了,我年轻的时候是个完全不着调的年轻人,家族的长辈可能对我颇为失望,但我并不在乎!我既不博学也不勇猛,没有什么雄心壮志,但我拥有足以让我在家附近活下来的各种知识,而且我的朋友们都乐于和我在一起。

当时我们处于现在的孩子们绝不敢想象的和平中,精灵领主们守着我们的家园,我享受着自己心的年轻和脚下土地的安逸——这两者都早就一去不复返了!如今一切都是破碎的……

我是在森林里游荡的时候遇到的那个精灵,一个诺多族的精灵,具体来说。此前我只远远的看到过来拜访的精灵,但那天我刚刚钻出一丛灌木的时候那个人就站在我面前,距我不过两步远。他的脚步声太轻了,以至于在看到他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这里还有别人。而我自己呢,不仅发出了夸张的噪音,动作也不很优雅。

我想自己大概闯进了什么属于别人的领地,想要开口道歉,却什么都说不出来——或许是受到了人们传说的精灵魔法的影响,不过更是因为站在我面前的精灵实在是太美了。林间的阳光笼罩在他的金发四周,使他看上去宛若神明,不,他比阳光更为耀眼。他的面容给我非常年轻的错觉,但他的蓝眼睛严厉地盯着我的样子,仿佛我是个不懂事的孩童。

他问我在做什么,我支支吾吾地说我只是在闲逛。

"大敌的爪牙和其他邪恶的生物近来常在附近出没,独自游荡是不明智的。"他说,漂亮的嘴唇绷得很紧。

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好像一瞬间又变成了面对老师盘问的学生。鬼使神差地,我说:

"有您这样英勇俊美的战士驻守在此,想来一切邪恶都不敢近前。"

这并不只是胡言乱语的恭维。此时我已经注意到面前的精灵眼里闪着古老的光,猜测他是从蒙福之地而来的精灵中的一员(我说了,我有很多类似的知识)。他手上拿着弓,挂在腰侧的长剑剑柄上镶着宝石,我想象着它的锐利。

但他皱起了眉,仿佛被我的话冒犯到了似的。几秒沉默之后,他提出护送我回到有人居住的地方。我慌了神,怎么能让这样一位高贵种族的成员把时间浪费在我身上?但是,想来你也猜到了,他坚持一定要保护我的安全,而且应当尽快离开,因为"站在这里进行无意义的辩论也很危险"。

于是我就莫名其妙地和一位我只能仰视的精灵一起走在了森林里。在路上我知道了他是安格罗德殿下的属下,名叫安灼拉,平日驻守在多松尼安。我本想再就我们的相遇开几个玩笑,他却开始向我讲述首生子和次生子被大敌奴役的惨状,把对话瞬间变得严肃了。

"如果你继续这样不带武器在森林里踢踢踏踏地走,这很可能就是你的下场。"他说道,语调没什么起伏。

我说:"我其实带了武器……"但是想到自己那把小匕首还是把话吞回去了,转而说,"我承认我并不擅长除了闲逛之外的事,可是难道整片贝烈瑞安德都容不下一个游手好闲的人吗?这可真是个不叫人满意的世界!"

我原只是随口抱怨,谁料安灼拉的表情却从刚刚的严厉变成了某种混合着悲伤与希冀的表情,他周身的光仿佛更亮了一点。他望着我,说:

"世界曾经是美丽的样子,那时候藏在草丛后的只会是松鼠和鹿,而不是邪恶的箭矢。我们的祖辈在这片大地醒来时眼中映着星光,心中充满惊异。曾经的世界是美的造物!只是黑暗降临,被伤毁的世界直到末日都不会被重造。如今层层阴翳笼罩在我们心上。"

我屏住呼吸。他接着说下去:

"虽然世界已经伤毁,但阴影却不是注定笼罩的。我们英勇的战士们不是也在荣耀之战中抵抗住了大敌的来袭吗?对大敌的合围持续已久,诺多尚未被打败。终有一天光明会重回这片土地。这正是我们战斗的理由。"

我张了张嘴,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像这样希望从来不是我的强项。

"你还年轻,你也应该加入到抗争中——尽管战争是丑恶的,但我们进行战争是为了未来不再有战争。"

他明亮的蓝眼睛注视着我。然而我在那灼灼的目光之前退缩了。我说:"然而我只是寿命有限的凡人,我的力量微薄,在这世界变好之前我就会衰老死去。我只求能尽可能的生活久一点,不要死于非命。次生子试图与大敌抗争,这是多么可怜又可笑!即使你们的合围也不可能抵抗到永远,大敌总能有新的诡计,也许你们倒该求助你们的神,那些维拉——"

我住了嘴,因为他的眼神冷了下来,不再能灼伤人,却使我感到自己很微小。

"维拉已经抛弃了我们。"他的声音低沉,"他们满足于躲在自己高山上之后的宫殿里,任凭大敌毁坏这片土地,折磨伊露维塔的子女。不,我们不会求助,也没有什么需要向他们祈求的。大敌当然不会轻易认输,但我们也不会投降,不会把我们的领地交到他手中。"

这时候我对他有了更深的认识,难道精灵都会对素不相识的人即兴发表演讲吗?——这是我当时的不解。

我向他道歉,不再说话。他似乎也意识到了我和他不是一路人,在接下来的路上都没有再开口。

 

和我一起回到镇上后他就离开了。我后来和伙伴分享我的奇遇,他们中有些人怀疑这一切都是我的想象,或者我中了精灵的魔法产生了幻觉;另一些说我配不上这样一位精灵的护送——我也这样认为。他的传道对我而言是无用的。慷慨激昂的句子并不能直接驱走邪恶或抵御死亡。

就在我几乎也相信与安灼拉的认识仅是我的幻想时,我居然又在途经镇子的一支精灵队伍里见到了他。即使站在我们平平无奇的小镇街道上,他也显得光彩照人。虽然他的同伴看上去同样闪着微光,赢得了小镇居民的惊叹,但他的光似乎更炽烈一些,不知道是由于那头金发还是他的令人不敢直视的眼睛。

尽管知道就算见了面也不可能创造出愉快的对话,我还是设法确保了我能参加欢迎精灵们在镇上短期驻扎并表达对他们的感谢的宴会。显然,大多数精灵并不是板着脸即兴演讲的爱好者,他们乐于唱歌、喝酒和演奏竖琴,也愿意和蔼地分享自己的知识与见闻,很快镇上的居民们就放下了敬畏,与他们谈笑欢饮。但安灼拉只抿了几口酒,眼中始终是严厉的表情。

“我们的朋友安灼拉是个严肃的人。”一个精灵朝着他的方向点点头,“如果遇到困难,向他求助,他会不遗余力地帮助你。但你要是说了个不恰当的玩笑,他也一定会训斥你一顿。”

听到这话的其他几个精灵都低声笑起来。于是宴会上的人与安灼拉搭话都极为谨慎。但我偏偏走过去和他讲话。他独自坐在一张桌子边看着谈笑的人群,似乎在这种时刻也不肯放弃思考。我提着一瓶酒放到桌上,说:“很高兴再次见到您,大人。”

他抬眼,不很惊讶地说了句问好的话。

我指指那瓶酒。“愿意尝尝吗?这是这里最好的酿造了。”

“不了,谢谢你。”意料之中的拒绝。

“即使在欢乐的时刻你也还是要思考战斗的大事吗?”

“我们战斗,是为了每个人都能享受欢乐的时刻。”他说,“请你把酒瓶放下,我更希望在你清醒时和你对话。”

“哈!我知道你看不起我的酒瓶。但是不要小瞧酒鬼,也许白兰地也能成为抗击大敌的武器呢!”其实我那晚还没有开始给自己灌酒,然而他的蓝眼睛注视着我,他坚定而悦耳的声音传进我的耳朵里,我竟产生了醉酒一般的晕眩感,说的话也成了不着边际的醉话。安灼拉的眼里闪过一抹藐视,我感觉有什么尖锐的东西扎到了心上。什么时候我竟开始让他人的一点表情牵动我的心情了?

“请你严肃一点吧。”

我甩甩头。“抱歉。我原也可以是个一本正经的人。你们的抗争,当然可以是高尚的,是荣耀的,将在歌谣中被歌颂。可如果大地最终将被毁灭,又有谁来传唱那些英雄事迹呢?”

他张开嘴正要回答。不远处的一片喧哗突然朝着我们的方向响起,原来是狂欢达到了高潮,精灵们开始喊着请安灼拉唱歌。他们已经拿出了竖琴。

“你是我们中歌喉最动听的了,领袖,就算不喝酒说笑话也应当提供点音乐。”其中的一个说。

安灼拉似乎瞥了我一眼,我退后几步和人群一起把他围在中央。他接过竖琴。人群安静下来。

“我已经很久没有唱过歌了。”他说,“也许曲调不那么准确,请大家原谅。”

然后他开始唱一首用高等精灵语写的歌。我并不懂他所唱的内容,也不知道他的曲调究竟是否准确,我的全部注意力全都在他身上。他依然是坚定和无法击败的模样,抚过竖琴的手指也并不轻柔。不过唱歌的安灼拉和演说的安灼拉不同,他的歌喉明亮清澈,音乐声环绕在他周身,似乎稍微融化了那坚冰般的面颊,随之而来的却是另一种力量,仿佛也能说服人,我不知道这是精灵的魔法还是他安灼拉的魔力。

一曲结束的时候在场的人都大声欢呼,有几个人拥上去邀请他喝酒,也有姑娘递给他鲜花。接下来的时间里,不管他愿不愿意,都有一群人簇拥着他与他谈话。我坐在远处望着他,把那瓶酒打开仰头就往下灌。

 

宴会结束后的几天里我的朋友就察觉到我有些愣愣的,我感觉我控制不住自己的心绪。他们说,R,你该不是恋爱了吧?我不知道。我不会告诉他们我为哪一位神明所着迷。但这就是爱情吗?这也许是更多的东西,一个我未曾见过的情况。我原先一直都对自己对世界的认知充满把握,而安灼拉是某种新的存在,而且是高于我的存在。如今我不确定了。


-


写成这样无异于裸奔,于是大家都知道我多能鸽了,谢罪.jpg

当然是该有后续的,废话太多了再说吧。宝钻的读者大致可以猜到走向是什么,我先鸽为敬


评论(12)
热度(8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0-06-06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