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R街垒日大逃猜活动主页 —

Last Dance

    坟场里很安静。

    野草丛被太阳火辣辣的照着,连一声虫鸣都听不见。在其他花园里,不管你如何费尽心思的除草、把花茎上灰黑的虫卵一颗颗捏走,夏天的晚上不知从何而来的虫鸣还是会吵得人睡不着觉。

    马吕斯知道。他正是从那样一个花园中出发,来到这片荒废已久的墓地来的。

    这是他时隔四十年第一次回到这个地方,不知谁家扔出来的破旧沙发使他免于受被太阳晒得滚烫的石头的苦。虽然这沙发和干净相去甚远,被咬出破洞的布料证明这里或许是老鼠的温床,但马吕斯还是坐下了,坐在了一堆尘土中间。

    很多事情是没有缘由的。马吕斯大可深究自己为什么会拄着拐杖,顶着六月的热浪走走停停几个小时只为坐在一大片无名的坟场中间。他毕竟老了,喘息和双腿的酸痛让他力不从心。

    “……战争要来了。”马吕斯把拐杖横着放在腿上,盯着前面深深浅浅的灰绿高草丛。说完这句话他就没再开口,他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又到底是对着谁在说。他年轻时经历的那些事情多多少少被遗失在了四十年的岁月中。他记得那些名字和冲突,记得被点燃的热情和悲痛,但是记忆里的面容却模糊不清。这些过往比起他人生的一部分来说,倒更像是一本看过后让人印象深刻的书。

    马吕斯就这么沉默地坐着,一直坐到太阳下了山。热气被风一吹就散了,空气中有股陈旧的味道,带着清浅的花香。马吕斯倚靠着拐杖站起来。草丛间有几座倒塌的石碑,裂缝里长出了几株细瘦的藤蔓缠绕着石碑生长,上面点缀着一小堆一小堆白色的东西。马吕斯或许看见过,但他以为那只是碎玻璃在反射阳光。他走近几步好去看那些白色东西,发现那些像雪一样堆在石碑上的,原来是一丛长着五瓣花瓣的白色小花。那不是马吕斯知道的任何一种会开在夏天的花。

    这让他感到一些惊喜,但仅此而已了。他站直身子最后看了看这片荒芜的坟场,然后拄着拐杖沿来时踩倒的草痕慢慢离开了。

    他决定叫一辆马车。




    马吕斯被敲门声惊醒了,上了年纪之后他的睡眠就变得格外浅。他转头看了看身边的妻子,珂赛特仍一无所知的沉睡着,看起来没有被任何动静打扰。马吕斯轻轻下了床,披上一件外衣去查看是谁在半夜叩响了大门。

    他没有预料到门口站着的是一个来自过去的幽灵。当他拉开门看见那张熟悉的脸时,身体比大脑先一步受到了惊吓。马吕斯僵在门口,第一个念头竟然是怀疑自己是否已经在睡梦中离开人世。

    死于四十年前的格朗泰尔看见马吕斯的反应忍不住哈哈大笑。“你看起来吓得不轻,我的朋友!”他神色鲜活,看起来和当年马吕斯在街垒上看见的样子别无两样。“没有时间闲聊了,让我们到广场上去!舞会快要开始了。要是去迟了,安灼拉又会骂我,‘你什么都不能!’”格朗泰尔耸耸肩,转身朝广场迈步。见马吕斯没跟上来,他回过头:“这是怎么了?”马吕斯仍然处于惊愕和困惑中。“可是…为什么你会……”格朗泰尔先是沉默了一会儿,然后他指了指马吕斯的胸口。

    “每个公民都会得到一朵花,男人、女人和孩子。”他说“公民”这两个字的样子让马吕斯想到一个金发的高个子,无疑正是格朗泰尔先前提到的安灼拉。他随着格朗泰尔手指的指向看了看自己胸前,一朵洁白的五瓣花正别在他的外套上,他再抬起头,发现格朗泰尔胸前别着同样的一朵。

    “有人离开,有人驻足,所有人都去跳骷髅舞。”格朗泰尔明显是在引述别人的话,他挥挥手,示意马吕斯跟上他的脚步。“这是个古老又奇怪的习俗。”

    他似乎不愿再多说,或者他知道的也并不多。马吕斯慢慢跟在后面,格朗泰尔却走得越来越快,几近小跑。马吕斯想加速跟上,两条年迈的腿却背叛了主人的意志,让他只能吃力地追随那幽灵的背影。

    广场终于到了。马吕斯弯腰撑住膝盖,不停地喘息着。“马吕斯,你来晚了。”一个洪亮的声音让马吕斯浑身一震。他抬起头,眼前站着的是一个金色长发披散,俊美如天神的年轻男子。他神情严肃,蓝色眼睛里却明显带着些笑意。

    那是安灼拉,他的胸口别着一朵五瓣花瓣的洁白小花。

    格朗泰尔走向安灼拉身边,两个人自然地握住对方的手。

    马吕斯仍然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他看着两个近乎被埋葬在记忆中的人张了张嘴,又张了张嘴。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心脏跳如擂鼓。

    他听见音乐声。

    三三两两的,一家人或一个人,不断有人来到被月光照耀亮如白昼的广场上,他们都在半夜中被音乐吸引,梦游般来到此地。每个人都像他一样鲜活,胸前别着白色的花。

    马吕斯怔怔地看着这一切。这是真实吗?还是只是一个梦而已?

    一声钟声从远方响起,音乐停止,广场被一种死寂笼罩。没有人说话,没有人移动。所有人都看着同一个方向,坟场的方向。

    他们来了。那些幽灵从过往的坟场走来,笑声和低语如一把利剑刺入这死寂。领头的是一个孩子,大声唱着跑调的歌。

    马吕斯认识他们。他们曾在一起并肩作战。领头的那个是小伽弗洛什,紧跟在后面的一道黑色细瘦的身影,正是这孩子的姐姐爱坡妮。然后是古费拉克,马吕斯曾经的挚友,他拉着身旁公白飞的手臂交谈着什么,不时大笑几声。然后是若李,热安,弗里伊,赖格尔……

    马吕斯觉得自己的喉咙被什么哽住了。这一张张熟悉的面孔让他仿佛回到了过去,而这漫长的四十年不过是一场梦。那些炮火和鲜血,也都不过是一场梦。现在他醒来了,自己还是那个穷困潦倒的青年,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对心上人的悸动看同伴们高谈阔论。

    幽灵们的加入让人群重新鲜活起来。他们亲昵地拍着马吕斯的肩膀说笑,他们聊信念和理想,聊穆尚的酒和牡蛎,聊有过一面之缘的漂亮姑娘。然后每个人轮流给了他一个重重的拥抱。马吕斯心中升腾起一种失而复得的喜悦,他几乎相信这就是现实,他的朋友从未死去,他也仍然年轻。直到有人小声叫了他的名字,马吕斯笑着转过头,然后在爱坡妮清澈的眼睛里撞见自己苍老而布满皱纹的脸。

    “爱坡妮……”马吕斯愣了神。他想起这个姑娘曾在他怀中失去生命。他低下头,看见自己皮肤松弛的双手。

    这时格朗泰尔的声音在身后响起,大得整个广场都足以听见。“阿波罗,”格朗泰尔伸着手,眼神热烈,“你愿意让我加入骷髅舞吗?”广场上安静了几秒,然后幽灵们突然大声起哄起来。安灼拉看起来有些无奈,“只要你停止这么叫我。”他把手伸过去,和格朗泰尔的紧紧握住。

    两人的手指相碰时,音乐再次响起。大家纷纷散开去寻找自己的舞伴。

    古费拉克蹿到不知所措的马吕斯旁边。“R犯规了!”他大笑着说,“本来应该由你来开启骷髅舞的。毕竟你才是那个唤醒了骷髅花的人。好好享受这场舞会吧,朋友!”然后他再次以猫的敏捷回到人群中,向一个姑娘伸出手。

    骷髅花…他看着自己胸前的花,想到了那片四十年没有人踏足过的坟地,那座倒塌的石碑上的白色小花。事实是,他的朋友们已经死了四十年,没有棺材,也没有像样的墓碑。而唯一一个活了下来并应该铭记和传颂这一切的人,因为自己的懦弱选择了逃避和淡忘。他结了婚,有了孩子,心安理得的继续活了四十年。

    爱坡妮仍在马吕斯身边犹豫,她想问他愿不愿意和自己跳一支舞,却迟迟无法开口。正当她下定决心,马吕斯却突然抬起头,失魂落魄地看向一边。爱坡妮跟着看了过去,却看到了一个神采奕奕的白发老人。那是割风先生。他的手臂上挽着一个上了年纪的妇人,她脸上幸福和好奇的神采让她天真如同少女。

    爱坡妮认出那是珂赛特。她下意识看向马吕斯,他正定定的看着珂赛特的方向,眼中有泪光闪烁。爱坡妮低下头,悄悄离开了马吕斯的身旁。她摸了摸自己的额头,那正是在她死之前,马吕斯吻过的地方。爱坡妮露出一个笑容,放下手朝着自己弟弟走去。

    马吕斯跑到冉阿让旁边,愧疚和喉头的哽咽让他无法出声。

    冉阿让拍了拍他的肩膀。“好孩子。”他温和地说,仿佛面前的花甲老人还是当年那个由他扛着穿过下水道的青年。他把珂赛特的手交到马吕斯的手中,“去吧,去跳舞吧。我将给你们祝福。”珂赛特似乎以为自己身在梦里,她羞涩的叫了一声“爸爸!”,在冉阿让点头后,她握住了马吕斯的手。

    他们开始跳舞了。所有人都在跳舞。

    舞会的正中间是格朗泰尔和安灼拉。他们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一对,假如其他人不是都沉浸在舞蹈当中的话。他们之间的矛盾在一同为信念赴死时便已化解。从坟场醒来后,最先朝对方伸出手的竟然是安灼拉。

    “看来你的理想远没有实现,所有的流血和抗争都白费了。”格朗泰尔小声说,“你后悔吗?”安灼拉皱了皱眉,拉着格朗泰尔转了一圈。“当然不。”他语气温和地回答,眼睛里信念的光芒从未减弱。“我仍然相信未来。”格朗泰尔盯着他的眼睛看了一会:“…而我仍然相信你。”在他看来,平等,自由和爱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自欺欺人和愚昧远比清醒多太多。和他相反,安灼拉坚信一切都有意义。格朗泰尔正是爱着他的信仰坚定,因此他愿意去期待。去期待安灼拉描绘的那个或许永远不会到来的美好未来。“无论如何,都没有什么我们能做的了。”格朗泰尔叹了口气,“要是现在有瓶酒…”“你可以打消这个念头了。”

    每个人都在微笑。马吕斯在那些熟悉的身影旁旋转游走,他牵着似乎重新变回少女的爱人微笑着落泪。

    这些生命曾经多么鲜活,这段他拼命想要忘却的沉痛过去,承载着多么重的期望和信念。跨越了四十年的光阴,他们终于在他身边重聚,他垂垂老矣,他们永远年轻。

    钟声再次敲响,舞会结束了。

    马吕斯直起身子,看着四周。死者都离开了。活着的人睡意朦胧朝家走去,就像刚刚从梦中醒来。

    广场上覆盖着一层白色的花,像是一场盛大的葬礼。

    马吕斯抱住妻子,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



    1870年,坟场依然很安静。

    灰黑的草丛间如今开满了白色的花。有人在坡地上立了一块光洁的大理石碑,上面刻着

  “自由的火焰在此燃烧。”


评论(5)
热度(9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0-06-06

99